2023第二届中原(郑州)铝工业展览会

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2023年10月25日-10月27日
展会动态

【扩大铝应用】推动航空器革命的铝制太阳能飞机

日期:2021-06-10

 2021-06-09 10:35:11 来源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国有色金属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航空器特别是大型民机和军机在空中飞来飞去,消耗大量的化石燃料,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,如何才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呢?办法是有的,就是少用或不用化石燃料,如电动飞机、氢能飞机、太阳能飞机等都已相继面世。在这三种能源飞机中,太阳能飞机是诱人的。太阳能是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的,不消耗一滴化石燃料,可在空中长时间飞行,要它飞多久就可以飞多久。不过这些“干净”飞机制得轻而又轻,才能少用电,少用氢,少用太阳能电池。在当今用的轻量化金属材料——铝、镁、钛、复合材料中,铝的性价比优,所以铝材成了制造太阳能飞机及其它航空器的材料,即使采用复合材料,那基体也是铝的,增强材料含量只有百分之几或稍多一些。

  上首架太阳能飞机是,2015年以西班牙阿尔瓦塞特为基地起飞的“阳光动力”2号,它由贝特朗·皮卡尔和安德烈·博尔施贝格驾驶,在空中飞行了16个月,于2016年7月完成了环球飞行,没有消耗一滴燃油,飞行了42438km,不仅创造了飞行时间长、飞行距离远的纪录,也向世人宣告:从技术层面讲,可以乘坐不耗费任何化石燃料的飞机环游。

  今年4月18日,美国“空中居民(Skydweller)”公司在西班牙阿尔瓦塞特试飞了一架太阳能飞机,取得了圆满成功。这可不是一架普通飞机,它有大得惊人的翼展,长达71.93m,与空客A380飞机的翼展相差无几。它的飞行速度45km/h~90km/h,飞行高度5000m~10000m。

  “空中居民”太阳能飞机是无人驾驶的。为什么采用无人驾驶呢?因为公司鉴于首架太阳能飞机“阳光动力”2号在从日本飞往夏威夷途中,在空中转来转去花了5天时间,幸亏机上有2名驾驶员,轮流驾驶才渡过这段漫长枯燥无味的时间。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把“空中居民”打造为无人驾驶的原因。至于他们为什么不在美国造,而落户西班卡斯蒂利亚—拉蔓查地区,据称是由于该地区拥有研发所需的条件:拥有适合开展飞行测试的天气,更重要的是,当地的政府层面非常重视此项目,给予了强大的技术基础支持。这架无人驾驶的铝制太阳能飞机翅膀之所以大得惊人,是因为只有这么大,才能吸收足够多的太阳能转变为电能,推动飞机飞行,机翼实际上就是一块铝制太阳能电池板。


(责任编辑:静水)

版权所有:郑州中展环球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地址:郑州市农业路兴业大厦
电话:0371-55369006E-mail:726632365@qq.com管理入口